亦園村收地半年 村民上樓遺棄逾百隻貓狗 鐵閘深鎖靠義工小洞餵飼
【有線新聞】位於北都的亦園村是洪水橋/厦村新發展區範圍,收地以來已經半年,村民陸續搬走,遺下過百隻貓狗,靠義工支援餵養,正尋求機構收留及安排領養。
馮小姐:「遲些這間屋推倒時,牠們便不知道到哪裡去。」亦園村單是這一段路已經有多達四十隻被人遺棄的貓狗,每日的溫飽依賴一群鄰村村民和義工。馮小姐:「有時勞煩村民幫手,誰有空便餵,有時早上餵、有時下午餵。他們很有心,很落力幫手。」
馮小姐:「以前全部都是屋,現在變成這樣。」村裡一片頹垣敗瓦,大部份人已經離開,有挖土機在平整土地。這一間屋已經無人居住,大門用鐵鏈鎖上,義工只透過一個可以開閂的小洞放下食物,餵飼被人遺棄的貓。對鐵閘裡的動物來說,家不成家,可能比無家可歸更絕望可怕。馮小姐:「村民養貓的目的其實都是捉老鼠,他們搬離、上樓時就遺下牠們,因為上樓便不需要捉老鼠。他們領貓回去養時又不絕育,就愈生愈多,又不理會,我們便不停捉回去絕育。」
收地工作不斷推進,義工半年來在亦園村及隔鄰的田心村發現100多隻貓,正陸續安置牠們,希望為牠們重新找到一個家。馮小姐:「靠我們逐隻逐隻來,可能直到這間屋也收回,我也未處理所有貓,如果有一間正常機構騰出一些充裕些的空間,如果貓的話看看可否分擔一百多隻。有時候你想到最後一步才行動,其實很多東西都會想不通,我們現在只不過是見一步,行一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