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州養生館被揭非法行醫 衞健局接投訴僅交醫院「自查」
【有線新聞】廣州有養生館涉嫌非法行醫,迫誘長者進行放血、洗腸等醫療項目,更有醫院疑似提供「行醫」場所。內地傳媒曾多次要求衞健局到場調查,局方只把投訴轉交醫院,未有查處當中可能涉及的非法行為。
廣州養生館「養之閣」近日被廣東電視台揭發,疑似違規為顧客進行放血、入侵性洗腸等醫療項目,為迫受害者郭姨持續消費,更恐嚇其健康有問題,教唆她借貸和變賣金飾,兩年內花費高達20萬元。郭姨:「靜脈、動脈又硬化了,血脂高了,那病就多了。你要一下死了,那還好說,他說你要一下癱瘓了,你說誰伺候你?」
「養之閣」其後疑似因輿論壓力,將項目轉到天河區一間正規醫院進行,但操作人員依然是養生館職員,郭姨家屬發現事件後報警。
高博醫院工作人員:「(有沒有病歷)有病歷有處方,都在醫生處,因為醫生現在忙,現在有客戶,他忙完下來。」大約一小時後,院方才出了一份病歷,內容包括郭姨的病史和體檢內容,但郭姨強調自己從未到該醫院面診或接受體檢,質疑病歷臨時偽造。
廣東台記者就事件曾四次致電天河區衞生健康局投訴,要求局方到現場執法,記者之後再親身到衞健局了解,發現局方僅將投訴轉交醫院「自己查自己」。廣州天河區衞生健康局工作人員:「(那個工單有沒有處理?)我們已經登記了,轉發給醫院了,醫院現在正在處理當中。」
「養之閣」其後已停業,衞健局最終促成「養之閣」退還郭姨20萬元,但對於操作人員專業資格、項目合法性及醫院是否違規掛靠等關鍵問題均未有進一步追查。